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:::

二、願景

二、願景

安是心靜之本,
溪乃四海之源。
這就是安溪。

以誠實友善為安,
安安份份做人;

以腳踏實地為溪(蹊),
一點一滴做事。

  願景是我們努力的目標,而明確的目標導引我們正確的方向,所有的努力才能在正確的方向上大步邁進。安溪願景是設校之初所負的使命與任務,唯有恪遵願景的崇偉目標,才能實現安中的教育使命。One S:Success(成功)是我們的終極目標,我們對成功的定義,是讓每個人都能發掘屬於自己的潛能,進而發揮自己的專長,讓生命得到適當的安頓。然而要達到成功的過程,就必須從合作中發現自己的優勢、學習他人的優點、包容他人的缺失,不斷地反思,修正自己的偏見與做法,然後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獨特觀點與成果,這就是所謂的Two C:Cooperation(合作)、 Create(創造)。Health(健康)、Harmony(和諧)是Happy(快樂)的泉源,也唯有健康的身、心、靈,和諧的人際關係,建構友善快樂的環境,一切學習的成效才得以適切發展。於是,一個金字塔型的願景圖騰就是詮釋這樣的意義和價值。

 

3C3H

  所以,整個行政團隊就必須以創新行政經營、安全健康環境、資源網絡整合,營造健康、快樂、和諧的校園環境為首要;引導教師厚實專業、展現創意教學效益和校本課程的研發,建置合作與創造的教學氛圍為路徑;展現多元智慧學習、適性展能輔導、親師良性互動,而達成每個孩子都能成功的教育目標。

  亞培斯說過一句話︰教育最動人的元素︰柔軟、開放、探索與合作。因為柔軟,我們看見對方的角度和立場;因為開放,我們有更多的包容與接納;因為探索,我們有更積極的主動和學習;因為合作,我們有更頻繁的互動與反思。所以,教育,不僅是育人,更是育己,他的本質意味著︰一棵樹搖晃另一棵樹、一朵雲推動著另一朵雲、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。因此,靠近、傾聽、認識、理解、關懷與協助,是人我良好互動的準則。

  我們總希望藉由人我良好的互動,營造健康、快樂、和諧的環境,透過合作、創造的歷程,達到成功的目標。

瀏覽數: